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老街新业态、文旅新样板

http://www.cnair.com 2020-12-03 10:39: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数千年文化端旅游饭,5A级景区争新业态篇”,这一副对子,可以说是浙江县级市中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的生动写照。古树发新花,2020年国庆节期间,临海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长假前7天游客量约为44.2万人次,较去年国庆长假同比增长13%以上。非遗展示、古风乐舞文化演出、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琳琅满目。

  历史文化游:时光隧道里的新业态

  2020年国庆节长假,台州府城墙单日客流限流为30135人次,长假期间部分区域两次触及限流上限,紫阳街单日客流限流为17820人次,长假期间部分区域三次触及限流上限。

  到临海去旅游,可以循着味道去。临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是台州府治。紫阳街是临海市第一古街,是这座千年古城的缩影。

  这是一座积攒了深厚底蕴的千年古城。灵江水、古长城,滋养了刚柔并济的城市品性,诞生了独树一帜的浙东文化。临海是浙江县级市中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美誉。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0处、各级非遗项目218项,台州府城墙、桃渚抗倭古城、宋代园林东湖、唐朝龙兴古寺、紫阳古街等各类古迹星罗棋布。

  一边装载着历史的烟火气,一边沸腾着新鲜的现代业态因子。“老街新业态”,这是近年来紫阳街常见的模样。

  方一仁,这是临海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从名医方庆禄1829年创办“方一仁”药号算起,今年是它在世代临海记忆中生长的第191个年头。今年8月,“方一仁中医药博物馆”在紫阳街385号的重新开馆,也标志着非遗“老字号”在新时代里再一次振兴崛起。

  位于古街中段的江南老戴家养生膏方馆,也是悠久的文化沉淀——800多年的发展历程。将膏方文化套进古城文化的大背景内,让他们在碰撞、融合后产生新的奇妙反应。

  现代工业游:民营企业的摇篮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长假,老街新上线的黑科技阿里云Vlog,是台州府城联合阿里云首次发布景区专属短视频产品,扫扫提示牌上的二维码,就自动生成了专属于你的旅行Vlog。

  作为江沿海中部的山水明珠,临海是长三角经济圈南翼一双腾飞的翅膀。目前临海拥有两大省级经济开发区,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新型建材、眼镜、彩灯等特色产业,市场主体10万多家、企业2.7万多家,其中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7家。

  临海地处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台州副中心城市,也是区域和人口大市。现辖5个街道、14个镇,全市陆域面积225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90平方公里,人口120万。这是一座融合了江南秀丽与现代繁华为一体的新兴城市。

  临海是台州的几何中心,陆海空交通便利,距离温州、宁波、台州机场均在1.5小时以内,沈海高速、台金高速、沿海高速、甬台温铁路贯穿全境。台金铁路直达头门港区,今年即将通车,杭绍台高铁明年将开通,沿海高铁、通用机场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动工。到时全市将拥有四条高速、四条铁路,尤其是沿海高铁、杭绍台高铁贯通后,临海将迈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到杭州50分钟,到上海1.5小时。

  文旅融合游:5A“大考”迎蝶变

  2020年10月,临海市将迎来5A级景区国家验收。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由台州府城墙、紫阳街、东湖、巾山等4个主要景区组成,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先后获得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省文化创意街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省级诗路黄金旅游线等荣誉。2002年,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2016年10月25日,在全国24家被评估单位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了景区资源和景观质量评审,获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

  文旅融合加速推进,临海已建成文化产业园8个,文化企业1557家。2019年,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8亿元,共接待游客23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1亿元,被列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

  自2016年10月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和景观质量评审后,4年来已累计投入30亿元,推进16大类270余个项目,平均4天完成1个,景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景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游客量快速增长。2019年,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38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3.4%,其中台州市外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27.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28.6%。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