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方新疆机务:我的班长,我的班

http://www.cnair.com 2019-04-01 12:35: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彭泽荣报道)2019年3月24日晚,对于南航新疆维修基地航线技术室来说可是一个“不和平”的夜晚,因为技术室的所有“战士”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

  22时06分,“通讯兵”彭泽荣接收到一份来自维修控制中心MCC的“敌情”,MCC通知新疆执管飞机B-1410在西安因故障滑回。接到此份“情报”后,彭泽荣意识到将有一场“战役”一触即发,并迅速与MCC取得电话联系,在明确到飞机具体故障原因与发动机有关后,他第一时间将“情报”传达到班长赵磊。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赵磊知道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要将故障彻底排除才能放行飞机,而这场“仗”必须要打,还要打的漂亮。

  22时47分,“战役”正式拉开序幕,班长赵磊负责“战略部署”,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立即安排“副班长”席龙飞为“先锋”,并再三叮嘱席龙飞:“龙飞,先与西安基地取得联络,问清楚飞机现在具体故障现象,再联系当班机长看故障出现的时间段。”席龙飞收到“军令”后迅速展开工作。赵磊毫无迟疑,随即安排当晚737机型第二技术负责人吕松为“后勤保障员”,并对吕松发出第二道“军令”,他告知吕松:“尽快查一下这架飞机的单机档案,看看发动机近期是否做过其他工作,并查一下相关航材的库存情况”。还未等赵磊说完,吕松已经投入到查询过程中了,因为他知道这是本次“战役”中必做的一个项目,为节省时间,他已提前预测到了自己即将得到的“军令”,并且已经展开行动了。

  23时12分,在做完“战略部署”后,班长赵磊喝了一口水,然后开始为自己安排工作,结合以往经验,发动机控制灯亮可能会让飞机停场排故,如此一来,这架飞机的航班任务将会取消,而这架飞机搭载的一百多名乘客今晚也无法回家.....考虑到这些,赵磊果断拿起了水杯旁边的电话,拨通了“指挥部”生产管理室的电话,在一番电话沟通中,赵磊告知了本次“战役”的初步方案,建议将飞机调停排故,航班换飞机执行,同时也将自己的想法告知“上峰”,生产管理室和“上峰”都采纳了班长赵磊的建议,以最快速度改变了航班计划,先保证了旅客能正常回家。此时的班长稍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为后续的战线拉开争取了一定时间。

  凌晨01时17分,“战役”进入到胶着状态,此时副班长席龙飞已经完成自己的任务,掌握了故障的所有时间点,开始研究排故方案,因为涉及到发动机重要系统,他决定请求“总参谋部”技术管理室援助。当晚技术值班“参谋员”李文杰问讯后开始读取发动机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西安的故障描述,李文杰和席龙飞参考“兵书”《故障隔离手册》共同制定了一套“作战方案”。与此同时,吕松的“后勤保障”工作已结束,他将故障可能涉及的航材罗列出来,并查到各地的库存情况,三人将信息汇总后通过MCC传送到了西安的“电台”。

  凌晨04时23分,此时已到后半夜,整个班仍忙碌在“战备”状态,所有人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等待着西安的消息,大家都在纷纷讨论着故障原因,想着是否还有新的方案。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个氛围,所有人的目光几乎同时投入到这部电话上,因为大家知道成败在此一举,这也是本次战役的“高潮”。

  “你好,这边是新疆基地!”通讯兵彭泽荣接起电话并说道,“请问B-1410飞机现在情况如何?”电话里回答:“已经按照新疆排故方案完成排故工作,飞机试车测试正常。”听到这里,大家都长舒一口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终于进入尾声,最终我的班里所有“战士”以最坚韧的毅力取得胜利,最后的这段电话铃声也成了胜利的号角。

  一次突发的故障,一个精锐的团队,一套合理的方案,在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下,取得了一场“战役”的胜利。机务的工作就是如此,很简单却又很复杂,在我的班组里,有班长、副班长、联络员、后勤保障员,遇到故障时,所有人员自然形成了一个“战斗尖刀班”,亲密无间的配合取得了无数战役的胜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