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个航线机务的三篇日记

http://www.cnair.com 2018-03-28 12:37: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蔡阿鹏报道)

  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晴天

  今天是2月16日,特殊的一天,因为今天是大年初一,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烟花爆竹,家人团聚......而作为一个航线机务,今天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一如既往的机坪,一如既往的航线工作(接送飞机、短停检查),唯一的不同应该是较以往减少的航班、旅客,还有上级领导春节慰问一线员工的各种吃的......

  早上九点四十,所有的师傅都已到位并准备就绪,工段长点完名拿着会议本通知大家开会:

  工段长:“所有人员是否到位,指纹机已签到?”

  所有人:“签到”

  工段长:“工作服、反光衣是否齐全?”

  ......

  开完会,准备好工具,大家都自觉的去接班了。现在正是春运期间,我们做着一如既往的航线工作,大年初一的机坪稍微显得空旷,可是谁也没有因为节日而放松警惕。对讲机里频繁的喊着,领导、片区负责人和员工都积极的协调、汇报着工作,所有人都严谨规范,按手册施工,以保证飞机正点起飞,让着急回家的旅客尽可能早点到家。

  忙忙碌碌,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原来大年初一的机坪还不算太空旷,这正是民航的特殊之处,为了能让绝大多数人春节回家,我们却失去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作为南航机务的一个新人,第一次过年没能回家,但想想自己保障的航班,运送了不少旅客安全到家,心里还是充满了喜悦......今天,我真正感受到作为一个民航人的自豪,也意识到一个机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大雾

  五点的闹钟把我从梦中叫醒,随手拿起手机关掉闹钟,半开半闭的眼睛扫了一眼手机,嘴里嘟囔着我还能睡五分钟......时隔五分钟,第二个闹钟又响了,匆匆忙忙的起床穿衣服,准备好区域证、反光衣、手套,此刻的脑子还不够清醒,只是习惯性的做着这些重复性的事。

  并不是直接去开班前会,我今天被安排负责借工具,还有人负责拿飞行记录本,有人负责工作区工具清单,六点班前会之前完成。待班前会安排好航前任务,大家都行动了起来。按照工作程序手册,冬季我们需起飞前两小时到位。收布罩、拔出起落架插销,量胎压(不够标准需按手册要求充到上限)、做渗漏测试,绕机检查完毕就上飞机做灯光、过热、火警、爆炸帽测试,一切正常方可启动APU......我们片区第一架飞机的航前工作已完成,走出客舱试,打算奔向第二家飞机的时候,发现此刻的机坪已被大雾笼罩,能见度显然低于300,这样的大雾天气不满足飞机的起飞条件,计划好的航班不能按时起飞,我们需要留人监护飞机;可是其他飞机的航前工作必须要做,因为谁也不知道大雾何时才能散去,大雾的低能见度本身对航前的绕机检查影响很大,监护飞机又占用了部分人力,这给我们的航前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通过领导的统一协调,人员的频繁调动,师傅们的不懈努力,我们克服了恶劣的天气,顺利完成了所有航前工作,待大雾散去,确保飞机随时可以起飞!

  历经了四小时的忙碌,大家都安心的下班了。

  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阴天

  一觉睡醒已经是上午十二点钟了。

  昨天晚上夜班从七点开始一直到今天凌晨五点才完成所有的航后工作。昨天阴沉了一天的天气,到了晚上八点钟终于下起了小雨,每个人都穿上了宽大的雨衣。晚上八点钟,那会也是短停的高峰期,雨天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按照工作程序手册的要求,绕机检查必须手持工作单,逐项签署,雨水会淋湿工卡,师傅们只有躲在大翼下面签署工卡。按需加滑油,也是短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防止雨水进入滑油罐,我们只能在大翼下面开好滑油罐,在进行加油工作。时间伴随着雨水的滴落慢慢的过去了,天色越来越黑,灯光照耀着机坪上的雨水,这样的条件让人很难看得清停机线,这迫使我们接飞机的时候更加的谨慎,飞机能否准确的停到线上,全靠指挥员结合飞机的滑行速度、地面的摩擦力等条件做出预判。

  深夜十二点左右,雨慢慢停了下来,短停慢慢减少,航后渐渐增多。慢慢壮大的机队,再加上二、三方的飞机,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每个夜班都要干到凌晨五六点才能完成所有的工作。机务的工作容不得犯一点错误,但是长达十小时的夜班,繁重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对每个机务人都是挑战,我们只能克服、努力去适应。面对种种困难,我们谁也不会低头,因为我们是航线机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