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首日 火力全开——东航山东分公司全面开启春运航班保障工作

http://www.cnair.com 2017-01-13 14:38: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这是中国人在春节期间最大的心愿。作为远距离运输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民航越来越成为许多中国人春节回家的桥、归乡的路。2017年1月13日春运首日,截至上午10:00,东航山东分公司青岛、济南、烟台三地始发航班20班,运送旅客2900余名。因济南机场大雾,所有出港航班受限,东航已启动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旅客有序出行。“用我们的不回家,换旅客们平安回家”,是春运期间东航山东分公司全体员工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感受春运第一天的繁忙,在青岛流亭机场新航站楼东航值机柜台前,地服人员正在引导旅客自助值机,志愿者正在为旅客答疑解惑;客舱内,乘务员正在精心为旅客准备餐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机坪上,机务人员在仔细地为飞机“体检”,确保航班安全起飞;签派室里,工作人员仔细研究各地的天气和机场运行状况,严密地监控着每一次航班的运行和调配……每一个极为普通的航班背后,都凝聚着分公司飞行、客舱、保卫、机务、地服、运控等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春运气氛,也在告诉所有旅客:2017年春运,东航山东分公司准备好了!

  加班包机  运力增加

  早在春运开始前几个月,东航山东分公司就已经着手谋篇布局,制订春运期间的航班加班计划。结合2017年春节提前11天,春运伊始即逢学生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山东分公司在山东地区组织加班444班,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组织包机26班,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这些数字的增长,给分公司春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安全压力更大,服务责任更重,更多的东航人将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将温暖和爱传递给千千万万回家过年的旅客。

  其中包机有青岛-清迈-青岛4班、青岛-冲绳-青岛4班、烟台-暹粒-烟台10班、烟台-曼谷-烟台8班。加班重点增加了济南-长白山-济南40班、广州-济南-广州16班、浦东-烟台、烟台-佳木斯-烟台40班、烟台-哈尔滨-烟台38班、烟台-牡丹江-烟台40班、烟台-营口-烟台40班、烟台-沈阳-烟台38班、烟台-丹东-烟台64班、温州-烟台-延吉64班、延吉-烟台-温州64班。

  东航山东分公司针对学生放假返乡、旅游热,家庭及团队出国旅游热,无人陪伴儿童和无人陪老人相对集中等旅客特点,单独开通团队柜台提前办理手续以减少时间保障航班正点率,并成立保障小组,安排专人在候机厅为特殊旅客进行全程引导服务等。客舱部为春运旅客精心策划了具有浓郁春节气息的特色航班服务。同时,空地联手,分别做好航班大面积延误、返航备降等各项应急预案,力求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防患未然 安全第一

  春运首日。凌晨五点多,北风呼啸,机坪仍笼罩在一片漆黑中,山东分公司的维修部员工已顶着严寒投入到航前准备工作中。伴随着6-7级的寒风及青岛地区潮湿的空气,维修人员虽然身着厚厚的冬装棉衣,但工作超过十余分钟后,全身仍被冻透。

  今年冬季,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我国总体将出现气温偏冷的情况(“拉尼娜”现象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春运期间我国北方将出现冷冬,南方部分地区将发生冻雨天气,全国雾霾天气较多,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

  针对春运期间航班量大、航路天气复杂、生产任务重等特点,山东分公司结合岁末年初分公司安全大整顿工作,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处置预案,各安全生产一线单位全部积极行动起来,周密部署。分公司维修部将严格控制机队的技术状况,对机队飞机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梳理,消除故障隐患,并针对冬季多发故障制定了详细解决方案和预防措施。春运期间,要求维修一线部门在做好常规维修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飞机发动机、起落装置、操纵、空调、液压等关键系统和管路、部件的“跑、冒、滴、漏”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冬季维修措施,提高飞机维修质量。春运期间各职能部门要紧密协作,落实职责,保持信息及时畅通,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对于春运期间出现的大雾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启动节日期间应急保障机制,按照《飞机故障大面积延误应急工作程序》,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出行环境,确保机务保障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飞行部科学安排飞行计划,充分利用机组资源,根据天气、所飞的机场和航路,合理搭配机组力量,防止超时飞行。同时,青岛、济南两地飞行部各中队认真剖析自身短板,深刻查找自身原因,从中吸取教训,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春运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春运期间,在东航山东分公司的员工看来,春运的意义已经不仅是举家团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今天承担着这份职责,能够送更多的人回家,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我很想回家,但是我更希望更多的人能在我们的服务下平平安安地回家”。每年春运,全体东航山东人都会用最良好的状态,迎接旅客踏上回家的路。

  供稿:党委工作部 李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