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迎战暴雪 我们在行动—东航山东运控部签派分部迎战华北恶劣天气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15-11-25 15:51: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随着一股大范围冷空气的南下,21日至23日华北多地陆续开启“暴雪”模式,尤其是22日为雪情最为严重的一天,北京、天津等主要枢纽机场被大雪覆盖,给我们民航航班正常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11月22日,东航山东运控部签派分部郑海磊班组在接班后,认真归纳总结了今日航班运行面临的主要压力:第一,北京天气影响,可能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第二,B2335飞机c检未完成,延期两天,明日该飞机执行航班需优化调整;第三,青岛机场凌晨两点关闭,注意前段与北京相关航班的延误,造成飞机不能回青过夜,次日航班缺少运力。航班运行环境错综复杂,受限颇多。

  运行经理郑海磊随即要求运行调度值班签派员吴焕刚和郑海磊分头梳理山东分公司今明两日航班和了解北京机场运行情况。经了解,截止上午11点半,北京机场航班基本延误2个小时以上,其中MU5185和MU525航班已延误1个小时,经测算,若MU5185延误4个小时,就将面临飞机无法回青过夜的压力。随即联系北京签派,协调上述两个航班,接下来进入了漫长而紧张的等待中。

  13:30,MU525起飞;

  13:33,MU5185在延误三个半小时后起飞;

  值班签派员暗暗的松了一口气,随后又马不停蹄的进入到了监控北京航班运行中来。

  时间进入下午15:30,北京运控部发布信息称:由于北京机场开始进入夜间,温度降低,原有的跑道和滑行道除冰效率会大大降低,进入晚间后,飞机除冰因灯光问题会由集中除冰变为停机位除冰,效率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运控中心发布航班大面积延误四级预警,要求各运控部梳理进京航班,早做决策。运行经理随即在AOC大厅召集各部门值班代表,听取和协调各部门意见,决定先取消最晚的北京回青航班MU5227/8,随即上报AOC。后北京签派来电,说目前北京机场航班挤压越来越严重,建议取消MU5167/8(北京-宁波-北京),随即及时将意见上传给AOC。随后,又取消了MU5143/4(天津-哈尔滨-天津)。

  时间很快进入到19:00,此时北京机场的航班积压情况大大超出了预期,此时新通告发出,至次日凌晨04:00,因无停机位,不接受进港航班。受此影响,于18:49分起飞的MU536航班返航取消。MU526和MU5196取消,造成青岛次日缺少两架运力。签派分部郑海磊班组与飞行部、客舱部、保卫部和地服部等部门紧急召开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研究明日航班调整计划,最后决定取消23日的MU2039/40(青岛-首尔-青岛),MU5193/4(青岛-北京-青岛)。之后又根据总部安排取消了MU5681/2(北京-青岛-北京)。

  晚上11点整,小AOC大厅里依旧人头攒动,各部门值班人员都认真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中,终于在23:40分,最后一架北京回青航班MU5194航班起飞,大厅爆发出一阵如释重负的欢呼声,这代表着山东运控部圆满的完成了迎战暴雪任务。

  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的比赛,又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硬仗,青岛签派共取消航班共12班,安排补班3班,充分践行了马总提出的的“向运行要效益”,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山东运控人已严阵以待、整装待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