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视安全为幸福之源泉—伊宁机场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事迹故事

http://www.cnair.com 2015-06-03 10:13: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王飞)伊宁机场位于新疆西北边陲重镇伊宁市,地处欧亚大陆腹地,虽深居内陆,三面环山,远离海洋,但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山体走向,形成了伊犁河谷温和、湿润的气候环境,使其成为天山及亚洲中部的降水中心,孕育了干旱区的一块“湿岛”,基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机场环境优美享有花园机场的美誉。

  伊宁机场隶属于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36年,是新疆境内最早建设的机场之一。

  伊犁自古以来都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今天更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随着伊犁经济的飞速发展,机场航空运输业务量得到了稳步发展,2012年伊宁口岸国际机场的建设已获国家批复立项,201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万人次。多年来,伊宁机场紧紧围绕“打造更安全、更快捷、更舒适、更节能,更具创新能力、更具市场竞争能力的新型口岸国际机场”的愿景目标,创出一条新型支线机场发展模式。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保障,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科学的保障性工作。近年来,伊宁机场不断开拓进取,以科学技术为指导以创新为手段积极推动机场安全管理工作。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宣传动员职工参与,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十个一”等活动,努力提高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努力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认真按照计划落实活动各项内容,促进了安全目标的实现。

  领导重视度高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伊宁机场成立了由机场总经理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安全管理部和安全保障部门主管任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部和工会委员会,负责活动具体工作。同时伊宁机场为保证持续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活动,把“安康杯”竞赛写入了年度机场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争创全国民航“安康杯”优胜企业为奋斗目标,制定了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强调活动的日常性、持续性,对参赛班组实行依据检查单定期检查、评比制度;以“十个一”为主线,抓好活动方案的落实,力求实效;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在机场范围内开展了“规章落实年”活动、空防安全专项整顿活动、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等,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职工安全健康培训教育。以开展各种安全文化活动为手段,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增加安全健康知识,掌握安全健康技能,提高杜绝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抵制违章指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了机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

  机场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具体目标1、杜绝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航空器;2、杜绝重大航空地面事故;3、机场原因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1;4、鸟击飞行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3;5、职责范围内不发生员工死亡、一般火灾及交通死亡事故。

  健全的领导机构、可以达到的目标、完善的活动计划、具体的活动措施,为“安康杯”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

  伊宁机场为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明确专、兼职安全人员职责,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航空安全保卫委员会、空防安全委员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聘任各部门业务骨干23人担任安全监督员,并按照运行安全、空防安全、消防安全对安全监督岗进行了细分,确保了重点单位(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季节、重点阶(时)段、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都得到了有效监控;在2008年奥运安保期间还成立了警民联合护场队、机场民兵组织。

  建立健全安全目标管理制度,细化了安全管理目标,逐级签订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和空防安全责任书,制定了保障安全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落实了责任书的动态管理要求。

  严格执行月度、年度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将安全目标考核纳入机场整体绩效考核范畴,实行每月一考的月度考核制度,实现对安全目标的动态跟踪管理。年末,结合集团公司《年度安全业绩监测和考核细则》按照10个安全管理要素对基层管理部门进行了考核,全面核查了各部门的安全管理情况。

  整章建制,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在深入贯彻落实CCAR-140部要求的同时,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开展了“规章落实年”活动和SMS体系建设推进工作,修订、完善了涉及安全管理、机场控制区管理、特种车辆操作、机坪运行秩序、不停航施工、航空安全信息、鸟击防范、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机场使用手册、机场航空安全保卫、除冰雪等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执行标准。多年来共制定、修订、完善127项有关机场运行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

  员工参与度广

  伊宁机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一是员工饭碗的安全。

  关注员工自身安全,首先是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劳动防护用品,遵守《集团公司员工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及管理办法》,确保员工在安全的环境下操作;遵守《集团公司职工健康疗养管理规定》,维护员工休假、疗养以及女职工的特殊权益;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体检,防病的同时强化健康意识;不定时组织健康教育;发放健康手册、书籍;培养员工的健康理念。

  教育员工“关注安全就是关注饭碗,就是关注幸福”,正如李家祥局长在全国民航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所述:“视安全如鲜活之生命,需要责任来维系;视安全为效益之基础,需要责任去加强;视安全为幸福之源泉,需要责任去呵护;视安全为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之根本,需要责任来夯实。”在此基础上,提出“人人都是安全员”,做到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注健康,特别在隐患排查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一名机务员提出用反光锥上加装警示隔离带,放置于ATR-72飞机的1号发动机螺旋桨叶周围的办法对危险区进行隔离,消除了旅客及工作人员从螺旋桨下穿行的隐患。

  创新举措多

  伊宁机场从实际出发,将安康杯活动与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不断排查、分析,采取多项创新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探索机坪运行管理新模式,强化机坪运行监管,针对机坪运行管理存在一定的功能缺失,“运动员”、“裁判员”合二为一等现象,有效尝试机坪运行管理新模式,引入“机坪工”、“机坪长”的概念,将所有在机坪作业的人员统一定义为“机坪工”,设立由货运、护卫、机务、特设等业务主管轮流兼任的机坪长,由“机坪长”全面负责机坪各作业工种的组织、协调、管理,提高了机坪现有资源的利用率,既解决了“机坪运行秩序监管盲区”的难题,规范了现场工作秩序,又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试运行效果明显,被集团公司作为2009年推广项目。

  2008年为夺取奥运安保全面胜利一方面机场以307事件、迎奥运、保安全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契机,依托地方,发动群众,内外联合,积极沟通协调,赢得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解决了机场围界外树木砍伐和搭建物、健全完善了机场地方应急反应机制等机场安全保卫方面的十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了疆内第一支警民联合护场队;另一方面,机场首推“红色堡垒户”的概念,变防范、打压为沟通、慰问、帮扶等方式,全年组织统一慰问活动八次,慰问金额过万,小范围的沟通和慰问每周都有,通过交流,拉近了与周边少数民族居民的距离;签订护场责任书,年底评选治安模范户,营造安全的外部环境,圆满地完成了当年奥运安保任务。

  目前,鸟击防范已成为影响飞行安全最大的安全难题。伊宁机场的实际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水源、植被,都给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鸟击防范方面,机场改变过去较为单一的鸟击防范方法,采取“研究起步、源头入手、对症下药、综合治理”的方式,加大基于食物链管理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回填水塘、湿地,砍伐树木根系,消除或明显减少机场吸引鸟类的特征,大幅改善了飞行区鸟击防范的环境因素,使鸟类活动数量减少了34%。在具体操作上,使用礼花弹代替以驱鸟枪弹为主的驱鸟方式,效果明显,且增加了安全系数。同时,积极研究鸟害防治的新方法,论文《浅谈伊宁机场湿地鸟害防治的方法》发表在《民航科技》2008年第6期。

  实施飞行区整治,改善机场运行条件,平整跑道两侧土面区40多万平方米;调运土方13万方;平整碾压升降带面积36.38万平方米;平整、回填、碾压端安全区水塘面积7.4万平方米;浇筑混凝土围界基础三千多米,粉刷钢围界2500多米;回填湿地7万平方米;砍伐飞行区围界外五米范围的树木和清除飞行区的树木根系近3万多棵;清除废旧标线4500多米,重新划线589平方米;完善了飞行区内的交通指示、安全提示标志牌;协调地方政府投资修建机场内的水渠。

  上述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改变了飞行区原有面貌,达到行业规定的基本标准,改善了机场运行条件。同时,飞行区通透程度也有了较大提高,为机场更好地开展航空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支持。

  加强特种车辆运行管理,机场对道口进行改造,在飞行控制区内设立了特种车辆专用停车场,减少特种车辆外出机率;划设了对接航空器练习场;设置了巡场路交通指示标志;引进手推式客梯车,降低了与航空器接触的风险,有效确保了特种车辆运行安全。

  加强业务培训和技术研究,对新进员工实现100%聘前教育、岗前培训;外送各岗位专业技术培训61项、内部培训30项, 共培训233人次。发表气象类科技论文七篇、鸟害防治论文一篇,撰写安全管理类论文三篇。有效地营造了学技术、保安全的氛围,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冬季除冰雪工作,冬季向来是伊宁机场的“高危季节”,为保证冬季运行安全,在秋冬换季工作中,提前做好除冰液及各类冬季保障设备、机具的储备、检修、维护及保养,并根据机场实际重新制定了除冰雪预案,在入冬前开展除冰雪模拟演练,有效检验了预案的合理性、可行性,也锻炼了除冰雪队伍。

  建立健全了应急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机场有可能出现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成立了6个警种的专业处突队伍,并成功举行了多次快速出动、紧急集结的拉动演练。内部力量到达集结地点不超过3分钟,外部力量到达指定集结地点的时间也都在10-15分钟以内。机场将45岁以下员工分编成4个民兵应急分队,确定各应急分队的职责,增强了机场的处突能力。

  取得的效果和努力的方向

  伊宁机场通过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基本实现了“两个提高”的目标,健全了机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了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了工会群众监督机制,新的机坪运行管理模式、警民联合护场队、“红色堡垒户”、手推客梯车等安全措施受到集团公司职能部门的肯定,已经或正在疆内各支线机场推广,更重要的是,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让广大员工认识到生产过程中安全与个人成长息息相关,安全是每位员工幸福的源泉,使员工自觉学习安全生产知识,逐步从不懂安全到“我懂安全、我管安全”,由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我保安全”。

  虽然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在自治区总工会、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会的指导下,在集团公司工会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力量,确保“安康杯”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