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股份重庆分公司采取多项措施防范税务风险

http://www.cnair.com 2015-03-24 11:22: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税务风险是指企业涉税行为因未能正确履行税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所导致的未来经济或其他利益的可能损失。近年来,国航股份重庆分公司规范流程,下发管理规定,持续加强税务管理,有效防范了税务风险,是重庆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

  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税务风险已成为当今企业的常态,这就要求每个企业在从事各项经济活动时必须树立税务风险防范意识。重庆分公司自身做到依法诚信纳税,按照《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办理税务登记,建立健全会计核算系统,完整、真实和及时地对经济活动进行反映,准确计算税金,按时申报、足额缴纳税款。在对外签订各种经济合同时,严格审查对方的纳税主体资格、纳税资信情况,防止对方转嫁税务风险,对合同条款认真推敲,防止发生涉税歧义和误解,尽量分散税务风险。

  规范税务管理流程

  重庆分公司加强税务管理基础工作,先后下发了《涉税管理细则》、《发票及发票专用章管理规定》和《房产税操作流程》,在实施营改增后,根据业务变化下发《营改增试点期间税务操作流程》,规范了涉税操作流程。以印花税为例,由于涉及到的合同、协议较多,金额大小不一,且有的合同在签订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公司的业务范围较广,核算分工比较细致,合同会分散在多人手里,不便于汇总计算、缴纳,极易造成少缴税金。而税务机关对少缴应纳税款的,实施小税重罚,会给分公司造成经济和名誉损失。因此,分公司梳理印花税管理流程,在《涉税管理细则》规定:所有合同均到指定财务人员登记,按月造册,根据合同金额计算应缴、应贴税票的金额。税务管理人员复核后,实行每月汇缴。对签订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的,先按5元贴花,待合同执行期满后根据实际交易金额补贴,避免少缴税款。

  加强和税务中介机构的合作

  税收问题专业复杂,重庆分公司仅凭自己的力量往往很难应付,税务管理人员不能全面及时的掌握所有业务涉及的税收政策,特别是企业在发生特种业务时,税收政策可能规定的不明确,使得公司与税务之间的理解会出现差异。鉴于此,公司加强与专注于税收政策研究与咨询的中介组织进行合作,遇有税务问题,主动沟通,及时咨询。同时,中介机构作为公司税收风险的外部监控人,还能代替内部审计的部分职责,更好、更专业地发现公司的税收风险并提供解决方案。

  定期开展纳税检查

  为保障公司健康纳税、安全纳税,实现税务风险最小化,重庆分公司定期对涉税业务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通过采用内部检查和聘请税务师事务所进行所得税汇算清缴审核,降低了税务风险。

  提高涉税人员业务能力

  提高涉税人员业务素质是有效防范企业税务风险的基础,近年了,重庆分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利用多种渠道,帮助财务、业务等涉税人员加强税收法律、法规、各项税收业务政策的学习,了解、更新和掌握税务知识,提高规避税务风险的能力,为降低和防范税务风险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强对税务筹划人员的培训,使之既知晓公司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又熟悉公司所在产业的税收政策法规,成为管理和控制风险的中坚力量。

  国航股份重庆分公司    唐定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