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去避寒胜地望天树 享受热带雨林的温暖时光

http://www.cnair.com 2014-12-02 14:14: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者:资玉斌

  被誉为避寒胜地、雨林瑜伽圣地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是北回归线上唯一的一片绿洲,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片被国际上认可的热带雨林,因为这里生长着热带雨林的代表性树种——望天树。它的发现,不仅推翻了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的争论,更进一步佐证了中国是世界上森林类型覆盖最齐全的国家之一。

  进入望天树景区,你会感觉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宁静、祥和,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说不出名字的花儿美丽地盛开着,南腊河上渔民划着小船,悠然自乐的哼着小曲,岸边垂钓的人安静等着鱼儿上钩,偶尔一两只白鹭腾空而起,消失在岸边的树林里,半山上还似乎还飘荡着些许雾气,一眨眼的功夫就化成了蓝天上的白云,鹅毛般轻盈,飘飘悠悠。

 

  从这里踏上探秘的旅程,乘快艇水上感受南腊河风光,全程4.3KM,在这短短的行程里,去近距离亲近这条佛主恩赐的河流。南腊河是勐腊的母亲河,全长170余公里,她弯弯曲曲地行走在原始森林的山谷中,营造了西双版纳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并哺育了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十多个民族,在关累与澜沧江汇合后出境,是澜沧江在国内的最后一条支流。南腊河是傣语,意为茶水之河,话说当年佛主在此驻足讲经,为感激百姓奉茶解渴而赐,河的源头正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易武古镇。

  快艇在河上穿行,景色在不停的变换,温暖的风夹杂着河水的芬芳迎面吹拂,浪花撞击船体发出悦耳的声音,然后向岸边退去,远处的水纹一丝丝煞是好看,灵动如傣家姑娘舞蹈时的肢体,纤细而柔和,一些枯死的树木屹立在河面上,为两岸的景观增添了几许神秘,葳蕤的热带雨林倒映在清澈的水里,柔碧通透。

 

  “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田地,没有田地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人类就无法生存”,这几句简单的傣族谚语,却入木三分地说明了森林和人类的关系,这不止是一个口号,至今保存完好的热带雨林和这种意识是密不可分的,为了保护其它植被而甘愿身受千刀的贡献树铁刀木,惊人的生命力更值得赞颂。三百米花卉大道上,有十年成才的团花树,有能长两三米高的蕨类植物观音莲座蕨,奇花异卉更是眼花缭乱,蝴蝶兰、石斛兰等各类热带花卉开艳吐芳,硕大的滴水芋也不甘示弱,尽情地吮吸雨露,张开双臂拥抱灿烂的阳光。谁说不是呢?花有花的芬芳,叶有叶的张扬。

 

  ……抬头便能看到成群的望天树,笔直地伸向天空,高耸入云,俯视苍茫雨林。站在望天树下,看流云掠过树梢,听望天树和天空对话,于是明白:成长路是坎坷的,但只要打牢根基,勇往直前,就能成为出类拔萃的英雄。当你怀着激动和忐忑,登上世界第一高、中国第一条树冠走廊,和望天树并驾齐驱,俯视茫茫雨林,拥抱蓝天;或者穿越雨林廊桥,站在透明的高空玻璃上面,看清澈的溪水在脚下流淌,被蛙声鸟鸣包围,这份舒爽不言而喻。

 

  雨林深处,绞杀树、寄生附生、滴水叶尖、巨大的板根、老茎怀春等热带雨林五大奇观比比皆是,每一个景观都是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每一株植被都是一个传奇,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个智慧的长者,告诉我们许多生存的法则。徜徉在菲利普小道,阳光透过枝叶细碎地洒在身上,伴着溪流鸟鸣,雾气氤氲,柔软而温暖的时光令人陶醉。

 

  热带雨林是个天然的大氧吧,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富含10万个负氧离子,温暖湿润,清新宜人,比起大城市污浊的空气,这里可谓人间天堂,找个空旷的地方静坐,来一次心灵的瑜伽,敞开身体,深呼吸,洗涤疲累和烦扰,让灵魂舒展,让身心自由。

 

  

  望天树实用小贴士:

  1、交通

  ★专线旅游直通车

  8:30由景洪市客运南站发车,15点左右从景区返回景洪市

  ★直达班线车

  上午9:50、下午16:30从版纳客运站(翻胎厂)发车至勐伴,到望天树景区下车即可

  ★景洪市→勐腊县→望天树

  景洪至勐腊县城各大客运站每天7:00——18:00均有班线车,每15分钟一班;勐腊县客运站每天8:00——17:40发车至瑶区、勐伴,每小时一班车,至望天树下车即可。

  自驾线路:

  ★昆明方向出发

  经昆磨高速和小磨公路抵达勐腊县,经勐腊县城驶入城东北勐伴、瑶区方向,约14公里即可抵达望天树景区

  ★景洪市区出发

  经西双版纳大桥后直行,沿昆曼公路至勐腊县,经勐腊县城驶入城东北勐伴、瑶区方向,约14公里即可抵达望天树景区

  2、食宿

  餐饮:望天树景区味美亚雨林餐厅提供山茅野菜、农家土鸡、南腊河生态鱼虾等餐饮服务,勐腊至望天树沿途及景区附近有农家乐、傣味餐厅,可提供用餐

  住宿:望天树景区莲雅小舍可提供住宿,环境好,设施齐全,价格实惠,也可住勐腊县城,有多家商务酒店可选择

  3、其它

  ★衣物:短袖、长袖外套一两件即可(西双版纳天气十八变,冬季早晚温差大,请准备毛衣和短袖换着穿);

  ★药品:创可贴、风油精(西双版纳蚊虫多)、晕车药、止泻药。

  4、景区信息

  最佳季节:全年

  景区开放时间:8:30——18:00

  景区必看、必玩:南腊河观光 空中树冠走廊 热带雨林五大奇观 空中走廊 南腊河水上观光

  官方网站:http://www.ynskytree.com/

  新浪微博: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

  微信订阅号:WTS_6688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