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电子商务加速发展 景区门票成在线旅游新亮点

http://www.cnair.com 2010-10-27 17:54: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再加上海世博会,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较往年更为火爆。根据国家旅游局正式对外发布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消费特点分析,旅游市场的散客化趋势日趋明显,消费者对假日旅游的需求趋于个性化和多样化,自由行、自驾游、动车游等旅游方式持续升温,在线旅游预订规模进一步增长,旅游电子商务出现了“门票预订”、“旅游团购”等一些新特点。


    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迅速成长


    电子商务正成为中国旅游业越来越强大的助推器,尤其是互联网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信息传播渠道和旅游产品分销渠道。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网民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至6月,总体网民规模达到4.2亿,而在线旅游预订的使用率为8.6%%,用户规模达到3612万人,半年增长19.4%%。


    旅游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使之成为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并将在拉动内需和振兴产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从自身优势来说,电子商务搭建起全方位的互动平台,多角度吸引游客,激发游客的旅游热情。信息的广泛共享打破了时空限制,拓展了销售渠道、降低了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周期,为营销的发展拓展了无限网络空间。


    同时,电子商务给景区带来科学管理、有序高效的运作,并成为景区日常运营和紧急情况下应急方案的决策依据。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景区可动态掌握运营状况及预计未来游客接待量,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减少管理的盲目性,使各方面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而随着电子支付系统的成熟,在硬件上也给予旅游电子商务以强力支持。在网上订旅游线路,打个电话,点点鼠标就能出行,便捷的出游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接受。


    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稳中有新


    近年来,网络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引发各种旅游服务也走向电子商务化,信息、信用、交易、结算、数据服务等电子化手段在旅游行业上的应用正日趋成熟,各种特色服务项目成为旅游企业在电子商务应用上的新亮点,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如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旅游电子商务就显示出一些新特点:网络上颇为火爆的“团购风”刮向旅游市场,以便捷、休闲、价优为特点的短途游团购产品在黄金周期间走俏,成为过节消费新时尚;景区门票预定活跃黄金周旅游市场,成为继机票、酒店之后在线旅游业务的新亮点,给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旅游产品的门店销售相比,网络销售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融合超低折扣的价格优势,在网络消费日渐成熟的今天很容易受到网民的青睐。此前,以携程、艺龙的兴起为代表,使得以机票和酒店网络预订为特色的旅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近年来,以驴妈妈为代表的新一代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发展风生水起,一场在线旅游市场的终极较量,已经拉开了帷幕,门票、导游、签证、团购等旅游服务有望成为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新亮点。


    各大电子商务旅游网站分抢市场


    从目前的在线旅游市场来看,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可分为以携程、艺龙为代表的“机票+酒店+度假”的商旅型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以驴妈妈为代表的“门票+酒店+度假”的自助游型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和以去哪儿、淘宝为代表的“超市型”旅游电子商务网站。而各种模式的交互融合也逐渐成为时尚。


    近日,国内知名景区票务电子商务网站驴妈妈借国庆长假“东风”正式与淘宝合作,吸引了业界的强烈关注。从传统意义而言,淘宝旅行和驴妈妈有一定竞争关系,但两者此番交叉显示了在线旅游平台之间也存在合作的可能,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电子商务网站对在线旅游市场争夺的日趋激烈。


    对于此次合作,业界更多是给予支持和肯定的态度。“驴妈妈入驻淘宝显示,门票有望继机票、酒店之后,成为在线旅游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两者的强强联合必定会给门票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专业人士分析说。


    而成立于2008年的驴妈妈旅游网则一开始就被许多专业人士看好,短短两年就声名鹊起。数据显示,驴妈妈已与全国2500余家景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有竞争力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门票服务,目前每月门票订单量最高已超过10万张。此次驴妈妈入驻淘宝,驴妈妈董事长洪清华表示,通过淘宝平台,驴妈妈希望能为更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自助旅游服务。


    据淘宝数据显示,在9月28日到10月8日,刚刚入驻淘宝的驴妈妈以其全店满100减5元,1元秒杀欢乐谷、温泉门票等活动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其中,上海欢乐谷门票以1690张的销售量一举夺得“最火爆景点”称号。


    业内人士指出,淘宝庞大的网购用户群,将为驴妈妈提供广阔的发展机会,而驴妈妈也将对淘宝旅行线上资源的完善和整合起到积极作用,加上自主安排出行计划的人越来越多,上述模式或将成为人们购买景区门票的主要渠道之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