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 夯实安全基础

http://www.cnair.com 2010-01-27 10:16: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09年,新疆民航实业公司动力部集中供热中心按照 “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总体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以实现提高管理人员安全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提高广大职工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保护防范能力为目标,开拓创新的开展锅炉安全运行、机场供暖保障等各项竞赛工作,在“安康杯” 竞赛期间较好地完成了乌鲁木齐机场的供暖后勤保障工作。

                                落实“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全目标

        确保了集中供热中心3台20吨、2台100锅炉机组和9个换热站的安全运行及乌鲁木齐机场137万平米飞行区、候机楼等主要办公区、生产区和工作区的后勤供暖保障;没有发生锅炉爆炸、压力容器、供暖管道等特种压力设备和大面积停暖的安全责任事故。

                             “安康杯” 竞赛活动的具体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工作机制。集中供热中心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安康杯”竞赛工作部署和各项要求,将“安康杯”竞赛活动纳入日常工作;把确保安全作为实际工作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到每一个管理岗位、锅炉值守班组岗位;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

        2、落实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主要采取了周一经理碰头会,周五安全生产主任协调会,月初工作计划布置,月末工作推进验收,平时巡回检查和隐患整改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的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3、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氛围。通过悬挂“安康杯”横幅、自己出宣传板报、安全标语等形式,大造声势,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其中8次集中或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讨论《工会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国家法规条例,组织员工进行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100题安全知识答题和知识学习。喜闻乐见的形式,员工的踊跃参加,更好地激发职工学习和掌握安全知识、杜绝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同时也使集中供热中心干部员工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大大增强。

        4、6月中旬根据新航实发〔2009〕21号《关于开展“安康杯”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通知精神》,集中供热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15名司炉工参加了新疆民航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康杯” 司炉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其中:有3人获得实业总公司“安康杯” 司炉工比赛的前三名;动力部也荣获总公司“安康杯”的组织奖。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司炉理论笔试、模拟现场提问、排污阀修理、气割电焊四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充分调动了员工学技术、练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极大提高了我们一线员工的队伍素质。通过开展各项竞赛或活动,增强了我们员工的学习力和创新力,使我们员工的安全责任感和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也明显提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5、扎实作好“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锅炉本体和大型附属设备的检修工作。供热中心现有14人,从100吨锅炉内场设备至一次网到9个换热站内场的工作量和岗位责任已全部落实到每个人头。具体做到“人人有任务,完成靠责任,质量在考核”的原则,以推进冬季供暖各项准备工作的顺利。其中:检修保养锅炉房和换热站各型号阀门 1220多个;拆送检安全阀12个,压力表134块;保养大小水泵电机多96台次等。

       6、做好“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7.5”和“针刺”事件的人员

思想稳定工作。多次集中或组织党员和员工通过看报、看电视、听广播等,使广大党员和员工了解事实真相,充分相信党、国家和自治区的维稳方针政策,做到了在工作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传达和落实总公司有关“7.5”和“针刺”事件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通过员工大会和各中心、厂、室的座谈会形式,努力使员工思想稳定。员工一致认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加强民族团结、共同维护新疆稳定,保证我们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我们的共同心声。

        7、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员工的业务技术培训和规章制度建设。完成3人锅炉管理、5人司炉复审、2人司炉取证的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冬季32多名司炉聘用人员的管理工作。具体制定出了《供热中心聘用岗位安全防范重点》等6项管理措施,加强外聘工的岗前安全教育和在岗期间安全操作培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当班、谁负责”原则,转型100吨的模式水冷壁锅炉安全管理等业务范围;供热中心针对在规范性、操作性上或其它的一些安全管理漏洞,组织人力对现有的锅炉安全运行、供暖设备检修等管理制度、规章、流程、标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制订了《供热中心司炉值班巡回检查指纹考勤管理规定》和《供热中心指纹考勤机使用管理制度》,以加强冬季供暖锅炉的安全运行操作人员的规范管理工作。

        8、为了实现年初制定的锅炉房经营目标,降低成本,堵塞漏洞,供热中心由专人负责做好集中供热中心、换热站的水、电、煤、盐和维修材料的预算分解、费用调整控制和每周、每月的统计上报工作。

        9、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的增收节支工作。用各种形式为员工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发展机会,帮助职工转变观念,挖掘员工潜能,开发智力资源,切实作好成本控制和增收节支工作。作为保障服务部门,经济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本费用的控制水平,为此供热中心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的立足岗位“增收节支”竞赛活动。根据天气温度和负荷要求,按照保证最低温度,限制最高温度的原则,加强锅炉燃烧工况调节和管网平衡调节,实现了供暖水电煤的节约,仅耗电一项较07年同期节约近20万度,锅炉用煤从02年的50公斤/m2 下降现在的33公斤/m2,冬季司炉用工人数从03年的80人也下降到现在的32人。

       10、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北区新建2台100吨锅炉已投入今冬机场的集中供热工作;“安康杯”竞赛活动期间,供热中心在充分发挥 “党员示范岗”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今冬供暖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8月至9月提前对北区3台20吨高温水锅炉和2台100吨锅炉的本体、自控仪表系统、安全附件、附属设备、水处理、上煤设备的空载运行、设备检查、故障排除和管网熟悉工作。同时完成供暖前期所需水化、维修、司炉和各站的外聘用人的用人试工、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等工作。

        2010年即将来临,“安康杯”竞赛活动动也告一段落,但供热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总结“安康杯”竞赛动动开展的不足和成绩,力争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真抓实干、有所新突破和创新,真正使供热中心的安全生产步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