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北航空抛弃沈阳出走桂林 辽宁政府或注资挽留

http://www.cnair.com 2010-01-26 12:40: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核心提示:东北航空将被重组的传闻甚嚣尘上,仅有的三驾飞机中,两架调配到广西,另一驾转租,在沈阳已无飞机,这无疑于离开原有基地。


  东北航空将被重组传闻甚嚣尘上。


  1月25日,东北航空公司总经理党锋对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并不准确,东北航空只是与广西机场进行航线合作,以提供包机服务的方式在桂林运营。他表示东北航空的基地仍在沈阳仙桃机场,东北航空的名称也仍未改变。


  然而,仅有三架飞机的东北航空将其中两架飞机调配过去,另一架转租他人,在沈阳已无飞机,无异于离开原有基地。


  “当务之急是赶紧控股东北航空,将其留在沈阳。”辽宁机场集团总经理宋玉岐1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请求政府紧急注资东北航空以获得控股权。


  据宋玉岐透露,辽宁两位省长已经注意到他的呼吁,批示有关部门处理这一事宜,“这个事情很快就会有结果。”


  出走


  东北航空成立于2006年2月,2007年11月开航,是东北成立的第一家地区性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


  成立之时,适逢航空市场最好年景,东北航空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该公司诞生时,领导层踌躇满志,却未料到此后两年经营效益如此之差。“规模上不去,效益不上来,成本居高不下。以至年年都亏。”


  据悉,东北航空亏损根源在于定位和政府支持力度两大方面。


  东北空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东北运营的几大航空公司之间竞争已经很激烈,除了几条干线航线效益还算好,支线航线不太好飞,东北航空的定位恰恰就是支线航空。


  越飞越难的航空公司要维系下去,往往需要政府提供的特殊手段,比如航线保护以及航线补贴。但是在沈阳,政府补贴少得可怜。宋玉岐坦承两年来政府并未予以明确的支持力度,“缺乏长效机制”。


  党锋向记者证实,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而且除了成立之初的注册资金,各股东一直未有注资,以致该公司的资金状况颇为紧张。


  为了维系公司的经营,“我们这才寻求到市场比较好的地方,”党锋表示,冬季的东北航空市场正值淡季,而南方市场正旺,去桂林机场,就是为了维系该公司的正常运转。


  算盘


  党锋否认转场之中有政府因素。“我们是跟广西机场集团签的协议”,他透露广西机场集团与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东北航空以提供包机服务的方式在广西机场运营,航线由广西机场自主决定,东北航空来执行。


  据了解,按照协议,东北航空将以桂林运行为基础,开通桂林-北海、桂林-南宁-三亚、桂林-百色、桂林-三亚往返航线、定期航班,之后将逐步开通飞往南宁、桂林、北海、百色、梧州、柳州等自治区内城市的支线以及自治区外其他城市的干线,打造一条链接商务之旅、山水之旅、滨海之旅、红色之旅、民俗之旅的“空中走廊”。


  虽然党锋否认东北航空转场广西并无政府推手,可其言语间不经意承认了这一现实。党锋透露,之所以转至广西,“广西政府对此支持很大,开通支线航空有不少补贴。”


  据广西机场集团党群工作部人士刘洪梅介绍,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的实施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地处中国-东盟和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前沿的广西区位优势凸显,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对通达周边区域的便捷航空交通需求日益放大。


  但是当地基地航空公司少、运力投放不足等不利因素,制约了广西航空交通事业的发展。为此,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大力引进更多的基地航空公司进驻。据知情人士透露,广西机场集团出资两亿元吸纳东北航空转场到广西运营。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认为,地方政府之所以想要有自己的航空公司,主要是因为其他大航空公司的战略有变的话,会调整其机队投放,不利于保证本地航空的市场需求,不如自有航空公司更稳定可靠。


  中国民航大学李晓津教授也指出,大航空公司的飞机多是大中型客机,不好开支线市场,因此选来选去东北航空最为合适。


  挽留


  据党锋透露,东北航空的2架EMB145支线飞机和机组人员都已从沈阳调往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留在沈阳的只有其机关单位的人员。与此同时,该公司停飞所有原沈阳的航线,并将另一架A319飞机转租给鹰联航空。“我们在沈阳的航线还保留,但是暂时不飞了,什么时候再飞要看情况而定。”


  党锋还向记者坦承已于2009年12月8日正式开通了其桂林机场的第一条航线。此时宋玉岐只能尴尬的面对这么一个空壳公司留在沈阳机场。


  “国家已经不再批准成立新的航空公司,如果东北航空离开沈阳,将来恐怕难以再去组建新的本土公司,沈阳的航空枢纽地位将处于被动状态。”宋玉岐不无担心道。


  宋玉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不断深入、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地区经济圈逐步形成,东北航空目前的经营困难只是暂时的,其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正因如此,宋玉岐选择在辽宁省两会期间提交一个呼吁提案,希望挽留东北航空在沈阳。


  宋玉岐认为,政府注资就可解决目前的难题,因此,他向政府呼吁注资一亿元,以便控股东北航空。但这显然需要得到东北航空其他三个股东的同意。据悉,辽宁机场集团下属的辽宁寰江实业有限公司只是东北航空并列第三大股东,持股16.25%。东北航空其余三个股东是民营房地产企业沈阳中瑞投资有限公司、地方国企四川航空集团公司以及沈阳市国资委,持股比例分别为34%、33.5%、16.25%。


  “两个省长都对这个事情做出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商讨出解决方案,”宋玉岐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做解决方案,预计很快就会出结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