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访京西美猴王张随生

http://www.cnair.com 2009-12-23 16:15: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提到“美猴王”相信所有人脑海中出现的画面定是名著《西游记》中那个惟妙惟肖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一部影视作品让我们了解了古灵精怪,聪明异常的猴子,这个动物界里最接近人类的物种,更让我们记住了“美猴王”。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如今我们在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的前提下,关注生态、关注野生物种,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由于现代化的开发和气候变暖,生物环境的逐步恶化,北京周边山上的野生物种已几乎绝迹。恐怕今后想在北京看到野兔都难了,更不要说是野生猴子了。但是现在无论是从世界、从国家对环境的保护概念加强,这种理念已经逐步在人们的生活中体现出来。人们已经意识到保护环境、推动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


前几日的一次研究工作,让我们有幸认识了一位现代“美猴王”--------张随生。


2009年12月8日有幸随在北京野生动物基金会工作的朋友去十渡镇学习野生猕猴的习性和繁育(他们研究的课题)心中极为高兴,因为我知道十渡景区是北京周边游最火爆的景点之一。上午九点车子从市区出发走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右转直行有路标,55分钟到达张猴王(大家都称张随生为张猴王)的七渡花果山。一路上是畅通无阻,景色山奇水秀,四面环山、四面环水,人称“北方的小桂林”。寒冬山岭披银,冰河如镜。恰似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卷。今日才理解“早知有十渡,何必下江南”的寓意。



七渡花果山的大门


进入景区到达七渡就算是倒了整个景区的巅峰,谷壁峭立,峰林叠翠、石美潭深、景致幽胜,到达七渡看到独特的七渡花果山大门,知道目的地到了,工作人员小张告诉我们张总去猴山喂猴子去了很快就会回来,安排她招呼我们,小张看我们是第一次来就主动为我们介绍起了七渡,七渡的山,七渡的水,七渡的人杰地灵。她说:生意人最讲究风水了,在我们七渡你可以看到,七渡背靠金山银山(一座山像金字塔,一座山像银锭),前有拒马河水和七渡河。特别是在修建七渡花果山时,离奇的事情就发生在七渡花果山水源的出口,在那里挖掘出了一座天然的石雄狮,中国人历来把石狮子视为吉祥之物,这个吉祥预兆使得张猴王欣喜若狂,更为七渡花果山增添了神秘色彩。



张猴王和天然的石雄狮合影


小张说在这里住上一夜你的股票都会上涨,说的我们哈哈大笑。然后她给我们介绍了七渡的水面上北京最大的水车。在其上峰屹立着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弥勒佛。水中央有类似于《西游记》里的水帘洞,水帘洞的前方是广阔水面的水上餐厅,在这里看着水面享用着农家饭,真是别有情趣。


十渡镇景区唯一可以人工控制的最大的水面就是七渡,这里有各式各样竹筏,木船,游艇,脚踏船。大小会议室,各式各样的特色客房,垂钓,骑马等,都是这里娱乐的项目。这里还是拓展训练基地,有很多的拓展设施,在这里可以开展很多的拓展项目,是绿色运动、有氧运动。


休闲区域有足疗,按摩,推拿。这里还有ktv动物表演,杂技二人转演出等等的节目。


可我心里一直在想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景点经营者怎么会和野猴联系到一起呢?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情节和渊源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在小张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参观完整个景区,小张把我们引导到了花果山餐厅,心想不会是让我们赴蟠桃盛会吧。嘻嘻!很快服务员就端来了茶水,面带专业的微笑“大家都累了吧,尝尝我们七渡的特产吧”,大家一愣有什么好茶叶是七渡特产?大家相互看了几眼好像是没有,我实在忍不住问道:七渡产茶叶吗?谁知她依然面带微笑不紧不慢的说:是七渡的水啊,纯天然的清泉水无污染,用这种水沏的茶在市区是喝不到的,同样是龙井大家尝尝看有什么不同的感觉。我正要端起茶杯尝个究竟,服务员接着说:先生,小心烫。就出去了,同行人员看着我哈哈大笑(得到关心他们嫉妒)。


快到了午饭时间了也不见张总回来,这时小张进来告诉我们张总中午都是在猴山午餐不用等他。叶斌(我朋友)说那咱们赶快吃饭吧,下午还要工作。说着就招呼服务员上菜,先是各色凉菜上来,我们一看基本上都是野菜,其中一道独具特色,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小张给我们一一介绍这叫“河菜”,是七渡特产,生长我们七渡拒马河上,天气越寒冷,长势越茂盛,口感也就越好,真是大开眼界。


这一桌餐是山西风味加农家特色:清炖柴鸡、小黄鱼贴饼子、鲶鱼、拔丝白薯、山药炖肉、窝窝头、菜馅团子、菜盒子、刀削面等。这顿饭大家吃的真是清淡爽口、回味无穷,犹如回归田野!酒足饭饱服务员微笑着把我们送到门口,问我们感觉怎么样?大家异口同声说山好,水好,饭好,人更好!


从七渡出来开车去猴山还有十几分钟车程,心想还有十几分钟就能见到野猴心里激动又有几分不安(主要是有点怕)。听小张介绍:北京十渡太平猴山生态景区坐落在被誉为“青山野渡,百里画廊”的十渡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内的西太平村。这里群山环绕,地势险要,泉水涓涓,植被丰茂。太平猴山内远有十万年前古生物生活遗址及众多生动传说,近有萧克将军的抗日根据地和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更有石猴赏月、凤凰开屏等天成之作,还有龙王庙烧香等。这里景色秀美绝伦。春季群芳吐绿,百花争艳;夏季浓荫闭日,群峰叠翠;秋季硕果累累,红叶似锦;冬季冰河如镜,银染山川。奇花异草处处,珍禽野兽时现,万亩松林氧吧,并有成千上万的野生猕猴相伴,有如世外桃源。


车到了猴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石猴巨雕,威武雄壮似巨人在向远方张望!


下了车有人出来迎接我们,叶斌介绍说这就是张总----猴山张猴王,心中在想这就是张总?不觉令人吃惊,此人50多岁衣着简朴满脸的憨厚和慈祥,和蔼可亲根本看出商人的一点气息和老总的架子。不过倒真像一个养猴人。他们都忙自己的工作去了,我跟着张总向野猴的领地走去,我和张总边走边聊,才知道这漫山遍野的野猴的来历,野猴的习性,它们爱吃什么,怎样睡觉,怎样划分地盘,怎样建立家庭,怎样捍卫自己的领土保持自己的领导地位,了解了张猴王的付出,张猴王的爱心和快乐!


其实从张总发现这山上的两只受伤严重的野猴为他们治疗,到野猴招来其他同伴,在这个风景秀美的大峡谷安居乐业生儿育女发展壮大有许许多多人与动物的感人故事。


许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张总看见两只不知是为争地位还是争食物被其他同伴咬伤的野猴几乎奄奄一息面临死亡,张总和员工把它俩抬到值班室屋里,给他们处理伤口上药包扎,取暖喂食物温水。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照料他俩竟慢慢的恢复了,伤势一恢复它们的精神也好了,整天上蹿下跳,还不时的偷吃东西,所有员工都喜欢它俩。还给它俩起了金刚、铜猴这两个好听的名字,希望以后它俩身体强壮,不再让别人欺负。可是没过多久它俩就走了,都以为它俩不会再回来了,张总难过了好一阵子。谁知突然有一天金刚、铜猴回来了,站在门口身上还背着一个猴,看见张总就过去拽张总的衣服要吃的,张总非常高兴让员工给它俩拿了好多苹果。小猴很可爱,有时候张总怕人多野猴不敢来要吃的,就经常在金刚她们一家三口出没的地方放好多食物,谁知时间一长竟引了来许多的野猴。张总放的食物慢慢也就多了,因为天冷它们找不到食物,张总很心疼这些野猴,也许就因为这里有食物一传十十传百成批的野猴都聚集到了这里。野猴多了问题就来了,因为他们很能吃,为此张总为他们专门种了十几亩玉米来供应野猴,为怀孕的母猴盖了木制的产房,为野猴开凿了泉眼,栖息的山洞,就这样猴山就发展壮大了。张猴王的名字也不胫而走,许多人慕名而来观赏野猴,为野猴带来食物,张总又从外地请来了训猴师,来训练野猴让它们为前来的游客表演节目,以此来养活它们自己,用张总的话说就是让它们自食其力。


现在整座猴山张总投入巨资为野猴们建立更适应它们的环境,提供更舒适的生态环境,而猴王张随生过着简单而又简朴的生活,再想想现在的商人等,猴王更多出了一份爱,一份关注生态的和关注动物的公益之心,同时享受与动物共处的快乐。


在大峡谷中拍到的一些照片真正的原生态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野猴,关注野生动物,



根系农村的山西人------猴王张随生



石猴巨雕


就是因为心爱野猴张总花费巨资,请人雕刻的巨大石猴!


听张总聊完,和看完野猴大峡谷我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在动物园见到猴子,它们被关在一个很小的地方,失去了动物的本性。而来到猴山,我们才发现什么是野生动物,才体会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零距离接触是多么的美妙。


在朴素的张猴王的带领下,我们刚进猴山的大门就有十几只小猴来迎接我们,在路的两边有的站着,有的坐、有的蹦、有的跳,好似夹道欢迎张猴王和朋友的到来。让你从内心喜悦,仿佛自己也是一只猴子顷刻间忘掉了世间所有的烦恼与不快。


每天喂和看望野猴是张猴王的工作,也是张总最大的快乐所在。看到猴子的快乐生活,让人不由的想起自己,我们为什么很难获得快乐?


张猴王很自信的给我说:我和他们有十几年的交情,从十几只猴子发展到今天的上千只,我相信我们之间是有感情的,看到它们不再被伤害,快乐的生活,我很快乐。我希望它们能幸福。


繁衍生息自然规律,相信有了产房,它们的宝宝会更安全的出生,更快乐的成长!



七渡的山水


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笑北,笑来笑去,笑自己原无知无识;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观来现去,观他人总有高有低。


晚上我们住在了太平猴山的长寿山庄,这里是依山傍水,景色秀丽。长寿山庄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屋采用农家风格而建。在整个山庄的上游,天然山泉层层流入山庄各个鱼池之中,池中各色观赏鱼在水中畅游。夜晚的山庄静逸的出其,偶尔听到几声犬吠,更多的是山泉叮咚。 



太平长寿山庄


我们结束了拜访,但我挥之不去的是,猴王张随生为它们做的一切,为爱护动物和生态平衡做的一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