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行预订:从跟风细节看市场变化

http://www.cnair.com 2009-10-29 14:54: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旅游市场随着“十一”高峰的散去一切都貌似归于平静,但是随着携程开始“秒杀”,艺龙跟风同程扩大点评模式,这些细微变化的发生,让人感觉这平静局面下的不平静。



思过去:三大阵营,泾渭分明



从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到





Leader:

无可争议的携程,“鼠标+水泥”的典范,占据着整个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Follower:

有expedia背景的elong,有港中旅旗下的芒果网,还有12580、号码百事通这样的电信巨头对旅行预订市场的加入

Challenger:

例如在业界首先实行点评返奖金模式,大打b2b2c大旗的同程网以及走旅游垂直搜索的qunar等


看现在:改版模仿,乱局初现



    自雅虎主站开始改版起,在短短的这几个月内,网易、qq等大型门户网相继开始改头换面,各大旅行网站也都不能免俗,elong改版了,同程网的预订平台也改版了。



    再者是模仿趋势越来越明显,淘宝推出的“秒杀”虽然风波四起,但是仍旧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所以行业巨头携程也义无反顾的走上了“秒杀”之路,模仿淘宝“秒杀”整了一个“限时拍卖机票”,还有更早的elong学着同程网开始对酒店点评赠送消费抵用券,无疑是对同程网“点评返奖金”的翻版,大概是TripAdvisor.com的中文官方网站到到网的到来也让其看到了点评的重要性。



    所幸对比网上数不清的山寨网站的浪潮,已经基本能够做到宠辱不惊的境界了。



    只是经过这一拨相互的“模仿跟风”,各网站原本吸引用户的“特性”也在开始慢慢消退。


待未来:谁是赢家?



    笔者从来不批评抄袭,因为从商业策略上来讲抄袭是没有对错的,对于腾讯这种抄袭然后加以超越的选手甚至促进了整个市场的竞争,短期有害,长期看还是有好处的。



    而从网站改版来看更是能看出各大网站对用户体验的重视,随着新增用户的推广成本越来越高,如何尽可能的在用户体验上着手,提高用户的二次甚至是多次的购买也是各大网站在不断追求、不断改进的。


    其实所谓的乱局,无非是旅行预订这片红海中的激斗更加让人期待了,领导者、跟随者、挑战者都有可能在随后的浪潮中变换身份,甚至折戟其中。当然如果要对旅行预订的市场趋势有进一步的分析和期待,那么还是等09Q3的财报数据的公布,大家再做深入讨论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