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徒步休闲 注意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09-05-25 12:51: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作者:刘威)徒步活动,其目的是强身健体,减轻工作压力。现在正值初夏气候凉爽,较适宜徒步活动。在徒步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欣赏到美景,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在徒步之前一定要做好以下准备。

      一是装备:包括背包、鞋子、袜子(要带备用)、护膝、护踝、要戴遮阳透气的帽子、防晒霜、柔软的擦汗毛巾、登山杖。二是食物:食物带的不要太多,两瓶水、一些食物够自己吃就好,也可以带些小食品,在途中补充能量。

      在徒步中最重要的是行走过程,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走平路时步伐要放松,用大腿带动小腿,步伐均匀,有节奏感,不要去追赶别人,走自己的节奏,最好的行走速度是走而不喘,双肩下沉挺背,用腹部深呼吸。上坡时先深呼吸,上身前倾,相互之间不要离得太近。下坡时,如果加速,或跑,身体后仰,降低重心。徒步是全身运动,注意通过摆臂来平衡身体、调整步伐。要根据不同的路面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行走,尽量运用不同的肌肉组合,让肌肉可以交替得到休息。要集中精力行走,尽量选择走石板路边的平水泥路或小土路,弯道时走内道小圈,勿快,欲速则不达。 在徒步中休息,不要一停下来就坐下,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可以自己或者队员之间互相按摩腿部、腰部、肩部等肌肉,也可以躺下,抬高腿部,让充血的腿部血液尽量回流心脏。但必须切记住未到目地前,千万不要脱下鞋子。因在长途行走中,双脚会稍微发胀,中途休息脱鞋,下段路只会叫您苦不堪言。

      除此之外,徒步前脚指甲一定要剪掉,否则,下坡时会顶的很痛,甚至出血。运动前2小时补充500毫升运动饮料,可增加体内肌糖原、肝糖原储备;大家一起走,一直保持一定的速度,同行同休,在轻松的节奏中走完。

      在享受徒步带来的愉悦之时,要注意环保。不乱扔垃圾,将垃圾随身携带至垃圾桶处丢掷。良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去努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