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灵秀青浦的最佳代言人――上海市青浦区旅游局局长王玲锦专访

http://www.cnair.com 2009-03-19 10:11: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第一印象


人如其镇 灵秀隽美


    俗话说青山绿水出璧人,青浦尤其让人难忘。淀山湖、朱家角,江南水乡一派风光自然不消说,单是那粼粼水光下映照的小家碧玉,便如珍珠散落,出没在布满青苔的里弄小巷,又自是另一番风景。现时的青浦旅游局局长王玲锦,不仅掌管着青浦和旅游相关的大事小情,更被当地的乡亲们昵称为青浦灵秀的最佳代言人。


    说起青浦这位佳人局长,还有一段颇具意趣的故事:大文豪李敖某年出行上海,取道青浦,本无意逗留。然而碍于当地政府 出面接待,便决定留下半个小时游览朱家角。接待他的正是王玲锦,彼时她还是朱家角镇的副镇长,一向风流倜傥的李敖也禁不住惊叹,“朱家角居然有这样的美女镇长”,于是留步。有如当年才子下江南一般,佳人在侧,喝酒赏月聊故事,这一留便是两小时。


    两小时之后,李敖对朱家角的印象全然改观, “人杰地灵”,是他临行之时对朱家角的赞叹。


    短短两个小时,便让大文豪对朱家角印象彻底改观,佳人镇长王玲锦自然功不可没。这个故事一时间竟传为佳话,几乎每一位青浦人在对外人娓娓道来青浦的种种灵秀之时,都会不由自主的加上一句,“我们还有这样一位镇长!”


    一晃几年过去,当年的副镇长,已是如今青浦旅游局的局长,那一身灵气,业已成为百年青浦的最佳代言。


    关于青浦的这段佳话,笔者早有耳闻,如今有机会得以亲见佳人,单从那熠熠生辉的眼神便可判定,李敖老先生果真好眼力,青浦人民果真好眼力。


第二印象


天长水阔 不解之缘


    王玲锦是一名旅游从业者。


    她说这样的抬头比“局长”、“镇长”什么来的更加惬意和收放自如,正因为自己一路走来,所做之事,皆因有缘。


    公务员这一行男女比例相差比较悬殊,长久以来一直是男性的数量远多于女性,然而在旅游管理这个系统里,女性的比例却占到了一半。“我想大概是因为女人骨子里的那种浪漫和旅游是不谋而合的”,王玲锦微笑着向笔者解释。而在这半数的女子公务员里,相貌清秀隽美者又占了大半,“就好像古人一直推崇的江山配美人”,笔者自作聪明的一提。


    “其实不尽然。”王玲锦柔声笑道。旅游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女性特有的细腻感、亲和力以及善解人意的沟通方式,都是旅游业所推崇的;此外女性对于美的追求也是从事旅游业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素质”。中国自古便有“相由心生”之说,内心一团和善、向山向水的女性,自然有一股赏心悦目的气质浮于皮囊之上,相貌反而被气质所压服了。经她这样一解释,笔者倒觉得,是那么一回事了。


    王玲锦是土生土长的青浦人。大凡自幼成长在水边的人,身上都有股灵气,王


    玲锦也不例外。青浦湛蓝的天给她无尽的浪漫,青浦悠长的水给她无尽的温柔。王玲说她从小就被自己家乡那股独特的灵秀之气迷住,进而开始向往起家乡以外的山水来。她一心想着中国这么大,世界这么大,天长水阔,都应该是一番不俗的风景。到了稍大一点便开始爱上旅游,行南走北兜兜转转了一圈之后,她却突然觉得哪里也抵不过自己家乡的美,她要让外面的人都知道家乡的好,于是考了公务员,凭着对家乡的了解、爱,经营起推广家乡的行当来。


    “喜爱旅游的人,幸福指数都比较高。”王玲锦微笑着对笔者说。幸福指数是个什么概念?其实说简单点,就是你对自己目前幸福状况的打分。“热爱旅游的人,往往也热爱生活,生活中一些很细小的细节都能被他们发现,并且由身心延展到每个发梢的愉悦,这种愉悦,是别的什么都无法取代的。”王玲锦说自己挺感谢能生在青浦这个地方的,中国那么大,有那么多不一样的城镇,偏偏她就生在上海;上海又那么大,有那么多或繁华或璀璨的区镇,偏偏她就生在青浦。能生在这样的小镇,受着这样的熏陶,想不幸福,都很难。


    王玲锦出生时候的青浦,并不是什么旅游圣地,而是没有什么名气的江南水乡,反倒是近十年来,青浦愈发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而她的美,又是那么的脱俗,不似许多人工建造的小镇,青浦的美,美得古朴、致雅、浑然天成。王玲锦是一路看着青浦发展成今天的模样,如今,她又成了青浦发展的操盘手之一,“所以我常常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这样一片土地,交由我去展示给外人,那种如获至宝、既骄傲又自豪的心境,旁人体会不了。”


第三印象


勇于挑战 古今同在


    正如王玲锦所说,自从成了青浦旅游局的局长,自豪的同时,她也倍感身上的责任之重。怎样让这个块清水福地世人皆知?怎样把这片灵秀水城打造得更具吸引力?如何在保证老镇古态的同时,也让现代时尚悄无声息的融入?这样的问题,成了王玲锦上任以来思考得最多的问题。看似温柔浪漫的王玲锦,骨子里却有一股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大女子气概,“我如果不敢提出新的想法,那便不是我了。”


    自从1998年青浦正式举办朱家角古镇旅游节至今,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这十年里,青浦从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发展成一个宜居的都市水乡。古景皆在,却新增了别墅、商街、休闲乐园这样的度假设施。把青浦打造成“都市水乡 宜居城市”的上海度假旅游第一品牌,一直是青浦人所致力的目标,而对于王玲锦来说,也是她最大的心愿。


    随着上海旅游经济和交通的发展,“同城时代”的概念在近几年被提出来——在交通越来越便捷的今天,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村落,而原来围绕在大城市周边的一些小乡镇,也逐步纳入到了城市的管辖区,在“同城时代”的大背景下,将有更广阔范围的人群可以把青浦这样的小镇当作短途游的目的地。王玲锦觉得,现代人工作劳累、讨厌繁琐,若能借用“同城时代”的大背景,推广一站式的旅游方案,强调“目的地整合”,必然会受到广大旅友的青睐。于是你便能看到,现在的青浦,既有保住老镇“根”的古寺、古塔、古园、古镇,留住了古镇的灵气和浓郁的民风,又有象征着新式旅游景点的东方绿舟、大观园、国际高尔夫球场、水上运动场等休闲设施,形成了度假旅游的连动业态。事实证明,王玲锦的这种“古今同在”的发展模式,正让青浦走向一个更加蒸蒸日上的未来。


    在这“古今同在”、“目的地整合”大概念的指引之下,青浦对外的形象,也是王玲锦更加关注的一个领域,“很让我欣慰的是,青浦在我们的努力下,已经愈发的美丽。”王玲锦柔声笑道,最让她感到自豪的一件事,便是2006年5月,朱家角入选了“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全上海那么多自然的也好、人文的也好,各式各样的景区,只有朱家角最终入选”。能向世界各地的友人展示青浦,一直以来都是一件让王玲锦既兴奋又幸福的事。那种混杂着骄傲和激动,又莫可名状的情绪,每年要随着她接见各国政要、友人出现无数次,而在那时,她能最真切地体会到幸福的含义。


第四印象


气沉于心 浑然天成


    和王玲锦席间聊了这许多,杯中茶水从未断过,每次茶尽,她总是提起一直放在她身边的茶壶,替席上各位添茶,而这样的动作却又并不刻意,举手投足之时她都在淡淡地微笑着谈论她挚爱的旅游事业,让人未觉得是刻意逢迎或是只为了完成礼仪,那种恰到好处的微笑和不急不缓的动作,甚至有一刻让人忘记了她是一个区的旅游局长,而仿佛是自己多年相知的老朋友。

“做旅游的真的都这样平易近人么?”笔者脑中不仅画出一个问号。随后王玲锦讲了起自己的业余生活,也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所谓“胸中有沟壑”来自“万卷书”和“万里路”,业余时间王玲锦最喜欢的,除了旅游,便是找上一个幽静的角落,自己看上一天的书,可以一边品着咖啡,也可以一边品着茶,偶尔还可以加上一点音乐或是一个竹制的躺椅,摇一摇更好。这样的休闲时光,让王玲锦看到更多个世界的映像,触及到更多的世界观,“见到陌生人,我似乎一下子便能对准他们的频率”——“原来这平易近人是有备而来”,笔者调侃,王玲锦也慢慢地笑,“可是我觉得这是做旅游的人所必须的,时间不能浪费,不能人浮于气,而是要气沉于心,”她说这种细腻和周到,都是旅游从业人员提升自身“质量”的关键,“和很多行业一样,旅游业除了硬件,软件也需要质的飞跃”。


    结束访问后,王玲锦送我们一行人离开青浦,临上车的时候我回头望了她一眼,她正在阳光里冲我们微笑,和着背后静默的古镇和缓流的碧水,宛若一副浑然天成的水墨画,让“青浦”两个字更加深刻地烙在我脑海中。这样的人,这样的景,如果不能呈现给世人,那将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