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黄金周幻觉”非常错误

http://www.cnair.com 2009-02-28 10:08: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其他中华传统节日假期,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今年两会前夕,新假日制度实施已一年多时,社会各界却反应不一,网上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吁再掀声浪。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对此回应称: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者是患上了“黄金周幻觉”,网民所渴望的长假,不应靠恢复“五一”黄金周,而应通过带薪休假制度来实现。据课题组专家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曾为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征求专家意见。


  批错


  “黄金周幻觉”非常错误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昨天在“中国退休制度与假日制度改革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周幻觉”,就是大家一说起放长假就要集中放假,“你放假我也放假,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


  “为什么非得集中在‘五一’?全国人民都集中到那些景点?”蔡继明说,即使撇开带薪休假不说,现行的新假日制度,对老百姓来说,假日总量并没有减少,原来总量是114天,现在还要多出一天,而福利并没有减少;另一方面,也顺应了民心,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统计,2008年全国各地接待旅游者17.12亿人次,同比增长6.3%,旅游收入8749亿元,增长12.6%,增长幅度和上年相比有大幅下降。去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接待旅游者1.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1%,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4.2%。去年“五一”期间,游客894.07万人次,同比下降24.45%,但同时,短途游火爆。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认为,去年“十一”黄金周相对火爆和奥运旅游的推动分不开,而上半年发生灾害较多,旅游需求相对较小,并非“五一”取消旅游的游客转移到了“十一”黄金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