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B757一分部学理念抓思路

http://www.cnair.com 2009-02-27 18:44: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B757一分部认真学习研讨民航局李家祥局长在《树立持续安全理念, 促进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讲话,并将持续安全理念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来指导2009年安全管理工作。今年年初,股份公司工作会议提出了“确保安全、确保盈利、确保改革顺利”的目标要求,谭总在股份工作会议上指出:“抓好安全工作就要见微知著,见到事情的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实质和发展趋势,发现了安全中不好的苗头,就要及时制止,彻底解决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安全持续稳定科学的发展。”作为保证飞行安全最基层、最直接的飞行单位,B757一分部在对2008年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的同时,针对今年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结合分部的实际情况,按照持续安全的理念,提出了2009年安全管理“六到位、六做到”的工作思路。

     一、安全理念认识到位,做到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针对在安全理念上,有部分人员存在认识不充分,理解有偏差,更新不到位的现象,我们已经组织还将继续组织对所属人员特别是干部对持续安全理念进行学习,领会其内涵,并达成共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模式发生根本转变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理解无论传统型管理、经验型管理和科学系统型管理,几个阶段不是割裂开来的,而是渐进的、继承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三是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理解要明确,行动要坚决。那就是:抓安全工作在时间层次上要坚持长抓不懈;在具体细节上要坚持见微知著;在执行效力上要坚持长期一贯;在保持信心上要坚持培养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干部工作身心到位,做到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尽职尽责,真抓实干

    一是凡是公司或飞行部提出的各项要求,领导干部要率先做到,全力带好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机长教员队伍和员工队伍,起到了好的表率作用。 二是干部不仅要做遵章守纪的表率,严谨飞行的模范,还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体现出踏实、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三是干部要自查自纠,查找飞行作风中不够严谨之处,查找工作纪律中不够注意的方面,并及时纠正,防止上行下效。

    三、压力传导措施到位,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的安全我有责、公司的安全我尽责”

    一是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到岗位、到人。二是机组有明显违反操作程序而产生后果的一定严肃对待,是技术原因的,采取地面补课、空中带飞等手段;是作风问题的,加强思想教育,批评指导;是偶然因素造成的,采取“约谈”方式,帮助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避免重复发生。 三是通过制定措施,严格奖惩,逐步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在全体飞行员中间形成“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的安全我有责、公司的安全我尽责”的安全岗位责任意识。

    四、业务培训落实到位,做到日常教育人员广,内容精,形式活,效果实

    一是分部在日常安全教育中,积极调动起本分部教员和骨干机长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好每周的学习日组织好安全教育及业务培训。二是分管安全的副经理作为各分部的安全直接责任人要负责监督签到情况,对于因疗养、休假或执行任务等原因未参加学习的,在本人归队后要督促其及时进行补课,要确保安全教育的内容不留死角地传达到每一名飞行人员。三是继续建立好相应台帐,将签到记录表、个人培训记录本和安全教育内容分类保存。 通过定时、定量、定期不间断的安全教育,使飞行人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意识和从业道德、作风纪律遵章守规意识。

    五、技术研讨交流到位,做到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

    一是重点对共性问题加大研讨力度,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二是针对每月QAR数据反映的问题,建立不正常案例数据库及个人技术档案。并进行实例分析,从主客观原因、机型特点等多方面、多角度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并进行机型技术跟踪,提高飞行品质。三是针对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起降程序、操作技术以及做好防冰、除冰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研讨,提高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四是针对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部每月中旬召开月中安全形势分析会。及时分析在实际工作中暴露的出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提出措施,并在运行中逐步探索其规律性,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协调解决。

    六、思想工作沟通到位,做到了解和掌握员工思想脉搏,使飞行人员切实感觉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一是了解和掌握员工思想脉搏,及时把握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有关问题,及时向广大飞行员做通报并详细解释具体情况,同时重点加强飞行队伍的诚信教育、情绪管理及习惯养成。二是建立飞行员家庭信息档案,要通过办实事,使飞行员切实感觉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三是精心组织策划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团队气氛,培养员工对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作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