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追求服务艺术创新 铸就卓越服务品牌

http://www.cnair.com 2009-01-05 09:16: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美国星巴克咖啡连锁店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过:“服务其实就是一门艺术”。品牌服务作为民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其创造能力直接决定航空企业竞争力的高低。2008年,南航吉林分公司地服部积极响应股份号召,致力于“创国内航空一流企业,打造南航特色服务品牌”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激发员工服务积极性、创造性,地服部艺术渲染融入品牌创建,将服务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不断向更深艺术领域延伸,以新颖的服务理念让旅客不断体验南航服务的活力与创意品牌服务建设如同神来之笔,在南航“品牌服务年”的画卷上挥毫添彩。

化服务管理为关爱艺术 快乐工作文化

一个具有竞争力、凝聚力的集体,依赖于领导班子对工作的准确规划、定位和指导,服务管理更需要管理者不断注入新的思路.这如同艺术家对艺术作品的创意——服务管理是一门关爱艺术。

满意的员工才能创造令人满意的服务,员工心情愉悦,自然能带着愉悦的心情去服务旅客。管理,不仅仅是硬性的规章,冰冷的条款。地服部在人员管理上提出了“严管厚爱”“快乐服务”的理念。地服部日常工作严格管理的基础上,时刻关注员工需求,通过定期召开谈心会、座谈会及时为员工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努力为员工创造满意、愉快的工作氛围。机场大厅距离食堂较远,一旦航班密集,生产一线的员工就来不及吃饭。机关人员开展“内部服务”,每天为员工送盒饭到生产一线,解决了运行现场员工多年的用餐难题

后顾之忧解除了,团队凝聚力加强了,员工内心更加踏实。被动工作变为一种美好的感受。快乐服务成为员工内心跳动的音符。

化服务培训养成艺术 一流工作团队

成功的服务是一个由各部门协作、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活动,而服务创造过程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人员素质的培养,这如同画作上交相辉映的墨彩——服务培训是一门养成艺术。

最优质的服务发自内心主动赋予,而并非一味的要求。这依赖于员工良好的内在素质。长期以来,地服部都非常重视人员素质养成工作,通过不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服务培训,案例分析,在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创新服务上下功夫。把“讲奉献、肯吃苦;讲团结,肯吃亏”的精神融入到团队建设中。加入天合联盟后,随着南航国际航线的不断增多,地服部结合“天合联盟”要求,适时大力开展英语培训活动,通过素质提升计划、托业英语培训等方式提升员工英语水平,满足客户英语服务要求。

精湛业务技能、高度服务热情,地服部组建了一支极富战斗力的队伍。这如同企业的有了“根”与“魂”,时刻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化服务共建为思维艺术 达品牌联动目标

加入天合联盟后,南航将发展目光投向高端品牌建设。2008年,对于地服部服务工作来说更是一次质的飞跃。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挑战,品牌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变,这依赖于集体的智慧,需要全员共同参与。服务艺术的创造力在此时迸发——服务共建是一门思维艺术。

随着航空市场格局的变化,航空服务“同化”严重,创建南航自己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顾客喜爱、社会知名的服务品牌一直是地服部班子长期研讨的课题。为不断丰富服务品牌内涵,提升服务品牌的品质,继续为旅客提供优质的人性化和差异化地面服务,地服部各部门都积极投身品牌服务创建工作。地服部提出了“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每一个岗位都有一项特色服务”的口号。通过全员的参与,地服部不断将“向阳花”以客为尊,服务至上服务精神融入其他服务工作中,在以“向阳花”中转组为龙头的品牌服务体系中,先后推出“高端客户,尊贵之旅”、“舒心值机,赢在80秒”、“冬日温情”寄存冬衣、“特殊旅客,关爱之旅”、“温馨车厢”乘车提示、“行查一组”行李无忧、 “知心问询,伴您走天涯”、“蒲公英”勤务示范组等品牌服务项目。9大品牌服务紧密相连,贯穿统一,切实采取措施,实现服务一体化、整体联动的目标。

在员工的建议下,奥运期间开设的涉奥旅客专门值机柜台,5·12汶川抗震救灾期间开设的志愿者绿色通道,均受到社会各界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化服务推介沟通艺术 成互利双赢局面

创造优质服务,必须掌握客户的需求,保持良好的沟通,不断接触客户、了解客户、与客户成为朋友,才能实现服务艺术的升华。客户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要将服务的触角伸展出去——服务推介是一门沟通艺术。

为进一步加大南航品牌服务的社会影响,宣传南航服务优势,不断提高高端客户忠诚度,经过周密策划,地服部确立了以“木棉花开遍春城”为主题的长春高端客户群系列访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推介品牌,宣传南航,征询意见,回馈客户,主动出击,全员营销,延伸服务,走进高端”。11月1日,地服部“木棉情”高端客户服务组与吉林大学后勤集团成功联手,走进准高端客户密集的国内著名学府——吉林大学。通过高端客服经理对南航高端客户服务设施、服务团队、服务项目的介绍以及融洽的现场沟通,使吉大的各位学者身临其境般体验到南航对高端客户提供的“专业、尊贵、体贴”的礼遇服务。吉林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后勤集团社科处处长、校办副主任、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后勤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秘书、行政学院副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等专家、学者对南航高端服务的新尝试表示肯定,并现场与高端客服经理结成服务协议。

“走进吉大”服务访谈活动,为地服部“木棉花开遍春城”系列活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地服部将不断积累经验,将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让南航的高端服务走出龙嘉机场,走到旅客身边,走进高端客户群。

服务保障规范艺术 科学运行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服务工作同其他事物一样,同样都有一定之规——服务保障是一门规范艺术。

这里有一个温馨的小故事:地服部有一位老朋友——吉林大学的彭向刚教授。由于工作需要,彭教授经常需要搭乘飞机往返于各大城市院校间。明珠贵宾室的大多数员工彭教授都能熟悉的叫出姓名。地服部有一对“TWINS姐妹花”徐虹、徐霞。地服部专门安排两姐妹为彭教授提供贵宾服务。有趣的是,彭教授好长一段时间居然没有发现,刚刚还在隔离区外为他办理完乘机手续的小“徐”,转身又出现在隔离区内明珠贵宾休息室等候自己。彭教授直说:“你们的姑娘长了翅膀,怎么走得这么快?”直到有一天,两个小“徐”同时站在彭教授的面前,彭教授才恍然大悟。这件趣事给彭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这是地服部统一的服务标准、统一的服务形象、统一的服务行动的必然结果。彭教授感慨地说:“其实我不必记下你们的名字,因为你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航员工”。

除此之外,地服部不断加深“四一三”体系的建设。即航班运行保障体系、航班不正常服务体系、投诉管理体系、服务标准管理体系四个体系;服务监督检查制度一个制度;服务经验研讨交流会、服务工作阶段性布置总结推进会、案例分析会三个会议的完善工作有序进行。地服部制定了《提高行李运输质量的几点措施》、《拦截超限行李工作流程》、《分舱登机广播流程》及《航班超售保障流程》,保证了品牌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完成和延续。

服务可以化作一门艺术,而艺术却能演化为一种“隐性生产力”。在构建和谐民航的进程中,全行业都在倾力打造具有个性化、差异化的一流品牌。南航的品牌发展更依赖于我们不断的探索与尝试。真诚是服务的基础,智慧是服务的翅膀,耐心和自信是服务的动力,让品牌服务衍生成为艺术创造,让每名员工化身成为艺术家。你准备好了吗?这将是一场美妙的艺术之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