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沐浴改革春风 我伴航食成长

http://www.cnair.com 2008-12-22 16:09: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万事开头难

五间小平房,二十几名工人,一个领头人,一台陈旧的和面机,一台小烤箱,两个煤气灶,一辆国产的小型送餐车和一辆旧的采购车,这就是1986年,新疆民航组建的配餐公司,那时的名称叫着机上供应处。所谓的“处”不是处级单位,而是指供应餐食的一个地方 。一位大姐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那时真的不容易,鸡买回来自己杀,毛要自己把,膛要自己剖,鱼鳞自己刮,好在牛羊不用自己宰,其它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干。晚上2点钟上班,一直要到早晨8点钟,然后回家睡觉,四小时后来单位杀鸡拔毛开膛剖肚,准备下午的工作。每天的配餐量700-800份的样子,只是冷餐而已,没有热餐。每月几十元的工资,幸亏年轻,否则早累趴下了。”

齐心协力 艰苦创业

1990年,新疆民航改建了新的厂房,虽然仍是小平房,但已宽敞许多。购置了新的设备,也算是当时比较先进的“装备”。这是新疆航食公司第一次改扩建搬迁,但是仍然叫机上供应处。在一排车间的顶头,有一间二十几平米的房间,一名调度员、两名采购和两位处领导都在这里办公,这就是当时的机关。

1992年7月,新疆民航开创了历史的先河,从国外湿租飞机,引进了三架伊尔86大型客机,机上供应处配餐量翻了2倍还多,人员也二十几人增加到近五十人,分配到各岗位,但还是人员紧张,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当时的热厨, 4名员工2名实习生,一共6人,虽然鸡鱼不用自己宰杀,可每天要自己摘洗并加工500-600公斤鸡腿,200-300公斤青菜,100-200公斤的牛羊肉要加工成片或丝。从初加工的切配到热厨的烹饪,再到热摆的摆盘,不论是机组餐还是旅客餐,都得自己干。除此之外,煤气灶坏了自己修,炉头坏了自己换,煤气烧完了自己换,下水道堵了自己疏通,工作服脏了自己洗。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早晨10点钟到下午19点,凌晨2点接着夜班一直工作到早晨8点。印象深刻的是,夜班有位实习生实在是累了,靠着工作台睡着了,溜着边儿滑到了地面上。虽然人员紧张,条件艰苦,却没有一个人叫累。那时,我们加工的泡菜非常受欢迎,每周都要加工一次泡菜,这可是一件非常累人的活,而且不是搓一点,每次都是700-800公斤,各个车间的员工忙完都来帮忙,还要干3-4小时。每月要卸饮料,一来就是60吨,没有机械设备,全靠人员一箱一箱往地下室搬运,忙碌了一天,还要搬运3个多小时的饮料。累是可想而知,但由于人多,说说笑笑,累已经忘到脑后,苦中作乐,欢乐依然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真可谓:        思想单纯     工作为上

齐心协力     共渡难关

兢兢业业     艰苦创业

工作之余     欢乐依旧

有说有笑     齐头并进

 

沐浴改革春风 不断发展壮大

1998年,新疆民航开始了质的飞跃,配餐量不断增加,老厂房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航空公司又改建了新的厂房,这是航食公司第三次改扩建搬迁,机上供应处改成了机上供应部,两层楼房,3300平米,能满足日生产量10000份的配产量,设备更是“鸟枪换炮”,员工也增加到近百人。机关也由二十几平米的地方搬到小二楼,机构也开始逐步建立和建全。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新疆航空市场逐渐放开,国内其它航空公司不断涌进来,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配餐量一年一个台阶,机上供应部也开始步入大发展的轨道,分工明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产业化生产。2001年元月1日随着民航改革不断深化,新疆航空公司出资51%的股份,民航全体员工出资49%的股份对机上供应部进行股份制改造,正式成立新疆航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过2年健康快速的发展,2003年全国民航业为适应国际化战略的竞争,成立三大航空公司,新疆航空公司并入南方航空公司,新疆航空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也进入南航专业板块,经过四年的发展,2008年公司51%的股权划转到了南航股份公司航空食品部。规模也由最初的几间小平房,二十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现代化经营管理的大公司。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新疆航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员工们也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培育出的丰硕成果。

 

 

生产部  曹新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